Happy New Year!! 鹿港小鎮呷告告 【下】

2010011000:03

 

延著天后宮旁的路一直走,延路吃的,賣的,有趣的,相當的多,令人

目不睱給,在往鹿港老街的方向,有一攤,看起來應該是老字號,且

應將失傳的行業,現場製作「茉草」葫蘆,而且上面有載明功效

「開車大吉」「隨身平安」「驅妖除魔」....好像相當的神奇!!

 

 

我看這個真的坊間沒幾攤了吧~製作葫蘆的手法也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

本來想買一個小葫蘆放車上保平安,後來又想想,我們目前現在掛的

土耳其帶回的藍眼睛好像很不搭,而作罷,不然這還是不錯紀念品。

 

 

再往裡面走,遠遠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是氣球折的「海綿寶寶」

這招夠吸晴  因為在遠遠的地方,目光就會被吸引過來

 

 

而且不論大人小孩都圍著這個攤子看,原來有現場幫忙折氣球,十元

我猜應該就一條吧~旁邊還有廣告「氣球拱門、婚禮佈置」,果然是

賺錢的好方法,平常接case,若沒有來這裡賺外快也很不錯。

不過折氣球要有技巧跟勇氣,不然它嘰乖嘰乖的聲音,頗嚇人的!!

 

 

這一攤梅糕生意也不錯

 

 

也是純手工現作,但我看起來覺得很像狀元糕的作法,不知二著有啥不同?!

 

 

哇~連冰滴咖啡也可以擺攤耶!! 現在想作生意,真的無奇不有~

 

 

而且口味還非常多種,本來想買杯喝看看,但愛醬看看又說不想喝,而作罷

 

 

逛到了一間陶藝店,裡面賣了很多薰香壺,我們就很想買一個回來薰一薰

挑來挑去的,結果也好難殺價哦! 老闆娘一直說很便宜了~~

 

 

 

要去結帳時,發現這一大盆,陶製串珠,可以串起來放在家裡的任何角落或廁所,可以

將精油點滿陶珠上,它會吸附那個味道,再散發出香味,店家會附送麻繩,自己可以任

意搭配,我覺得吊起來還蠻有味帶,帶有點鄉村味~

雖然拗不到殺價,只好拗老闆送我們幾顆陶珠,這一顆五塊錢,我們帶了12顆走,老闆

送了4顆  ,有總比沒有好啦,這個一串要多串幾個才會比較好看~

 

(不是那個人很特別才打馬賽克,是他靠鏡頭太近了,不好意思讓人家露臉)

 

看~ 整個老街,塞滿了人潮,我記得以前來時,這裡沒有改建成老街,

只是一間一間有古味的老房子,我還蠻懷念那種寧靜的感覺,但開發

成老街,是吸引不少人潮沒錯,但是~也讓古厝漸漸失去它的風釆

 

 

 

雖然老街有趣,吸引了無限商機,但像這種古厝,配著現代化的電玩~ 整個對比~差好大!

而且這樣古厝會不會,就慢慢消失,鹿港就是那份古意吸引人哪!





 

也有一些店是配合著復古的裝璜,但畢竟還是要改造一下內部,說沒有

破壞到,那應該是不大可能~

 

 

 

我仍覺得這一區塊應該還是要保留它原有的風貌,再開闢另一區,作

成老街會比較好一點。




 

這個裝飾品,我好喜歡哦! 我一看,就覺得可以作成燈飾,不過這種只

能想想,因為應該很容易卡灰塵吧! 但掛著,真的好有峇里島風

 

 

現在是烏魚子的盛產季節,以前我不太愛吃烏魚子,覺得乾乾的有什麼好

吃呢?! 後來長大嚐試過後,發現,還蠻香的哩! 剛好有一個小朋友經過,

很大聲的說 「柿餅」耶!!!!

 

 

他爸爸說「是烏魚子啦!」,兒子說「吃起來是什麼味道?」爸爸說「....很鹹!」

呵~這是什麼回答呀?!!~~~

 

 

來到這條街的著名景點 「半邊井」

 

 

 

就是以前這戶有錢人家,為了與其它鄉民一起分享井水

 

 

所以將這個井一半作在庭院內,一半作在外面,與其它人一起分享~

因為這樣的美意,讓這個特殊景觀一直被保留到現在。

 


 

走到老街的最後,終於讓我看到,還保留古樸的門面,趕緊用相機記錄下來~

 

 

隨意亂走,本來想去摸乳巷,後來走到一個市場,是該坐下來歇腿時刻了~

剛好有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豆花店

 

 

整家店面乾乾淨淨的,豆花也是傳統的,還不錯,雖然我在吃著豆花,其實眼睛

一直在看著隔壁的肉圓,因為生意好的絡譯不絕,想說到底是有多好吃,但心動

沒有行動,因為此時~好像胃沒辦法塞下肉圓

 

 

不經意的經過,好小一個巷口,寫著「九曲巷」,當然要進去走走

最近我有在看大愛的八點黨「醫世情」,裡面有位主角的故事就發

生在鹿港,而且九曲巷對他小時候是和阿公散步的地方,所以讓我

會更想進去走走~ 雖然上次也有走過,但好像是不同區塊~

 

 

       九曲巷內的古木門

        古木門又叫做【梳齒門】從前鹿港有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

        因為在古代傳統保守的社會裡,

        女人可透過可以開閉的門縫或是女兒窗之間窺看外面的世界,

        故有句話說門縫裡看人把人給瞧扁了 。

       摘自:http://www.mustards.idv.tw/intro1-11.htm

 

     

       鹿港九曲巷

        鹿港「九曲巷」遍及範圍甚廣,自泉州街開始,經新宮口,王爺宫前,九間厝,

        瑤林街,低厝仔,暗街仔,六路頭 (今金盛巷)

        另一路徑分至美市街,杉行街,龍山寺,

        由於「九」為最大之陽數,也有多數之意,且巷內多處彎曲,

        故稱為「九曲巷」。昔日九區巷的功能有:防盜,防風沙,另有避邪之說,

        當年商人採建長條型之店屋,以便防範盜匪如林爽文等人侵犯

        迂迴曲折的巷內較容易防禦搶匪,讓對方無法直衝而來,

        且較有時間在「銃樓」上備槍應戰,且約每建十間屋舍,即設有一彎曲處,

        用以阻擋「九降風」之侵襲。另有一說鬼只走直線,所以居其巷內亦可避鬼

       摘自: http://www.mustards.idv.tw/intro1-11.htm

 

 

 

九曲巷跟鹿港老街相比,這裡相對的寧靜多了,人潮沒有,商店沒有

在巷子裡散步、拍照也是一種舒服的享受。

 




九曲巷裡面也有許多著名景點,眼睛可要睜大點,一旁的牆上都會

有簡介,像這裡就是十宜樓,連娃娃都來這裡出外景了~ 呵!

我發現有另一種不錯的遊鹿港小鎮方式,就是搭三輪車,因為剛好

有遇到有人搭乘三輪車,車伕不但賣力的騎,也會延路介紹景點及

講解由來,會讓人更了解鹿港這個地方。

 

其實鹿港是個值得慢慢去走慢慢去品味的地方,今天我們當然還沒

完整的走完,不過因為杰寶得回車上喝奶,所以我們就只好折返~

不過因為沒有完全的走完,讓我們下次更有機會再安排來重遊一次

 

 

在前往開車的路上,延路好多人都在吃著烤玉米~ 一個接一個,實在好吸引人哪!!!

走到盡頭就發現這攤,石頭鄉碳烤玉米




 

二話不說,當然點了三根來吃吃,三根一百元,這種是先煮熟再烤的玉米

 

 

這種玉米碳烤的時間較短,所以要價也較便宜,要是傳統的烤玉米,這一隻七、八十元跑

不掉,雖然這種不是烤的硬硬的,但我個人比較偏愛這種的,反正塗上醬料,整隻玉米可

以烤的相當入味,就在這根美味的玉米,結束我們這趟鹿港小鎮巡禮~ 

 

鹿港小鎮,下次再相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