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6M】成長小紀事

2012052322:40

累積好多事都來不及記錄,只好一口氣記下來,變成一篇小紀事 (明明就是偷懶!)

 

【1Y6M24D】小白芽No.12 13 14 發芽囉!

 

  突然在小布大叫時發現,原來偷偷又冒了三顆芽,這陣子芽如雨後春筍般的冒

  讓我不得不注意牙齒的清潔,雖然有時還是會偷懶啦!但至少都要用紗布巾擦拭

  一下,若早上或睡前有空會再用牙刷刷一刷,十字固定刷牙法真的很讚!!

 

  p.s 後來我發現餵藥時也可用相同的方法,只是刷牙是躺著,餵藥是站著,站在

        小布的身後,抬起他的下巴,用針筒將藥灌入,等吞進去後再繼續,發現小

        布比較難抗拒,也較不會閃躲,藥更不容易流出來,這招餵藥挺上手。

        還好小布不是怕吃藥的孩子,光這點就輕鬆不少,呼呼~

 

 

 【1Y5M17D】日本腦炎第一劑

  

    依稀記得兒童手冊上寫,日本腦炎施打為3-5月,心裡一直盤算,五月前去打就好了~

    確忘了,五月前是要拖打完二劑,假日常常又排的很滿,趕緊抓到空檔,打針去~

 

    在這次打針時,剛好前不久布布才感冒,所以醫師也聽診出布布還有微微的喘的聲音

    問了我們一年有發生過三次嗎?! 我說只要感冒好像就會有喘的現象~

    此時醫生很凝重的眼神告訴我們,最好去大醫院就診,因為擔心這樣感冒引起的氣喘

    擔心長大後真的會變成氣喘,布布一感冒就容易有細支氣管炎的問題,醫生建議去作

    噴劑治療,她也明白的說藥裡會含有微量的類固醇,但總比每次感冒一氣喘而服用的

    類固醇來說,劑量相對是小的。

 

  


【1Y6M3D】馬偕醫院小兒科就診-高羽璇醫師

 

   因為初診實在很難抓看診時間,所以選擇了上午診,還特地請了一天假去~

   平常很少去大醫院的我們,看到人山人海的病患,真是有點不習慣,而且覺得

   看診要花一上午、一下午的時間,看診、批價、領藥,一切就是等等等,所以

   沒事真的不太愛來,只會就近診所解決,也不會浪費大醫院的資源。

 

 

 

  等診時間,小布根本坐不住,真是累壞我們~醫院又不是適合小孩打滾的地方,所以一直緊盯

  終於輪到我們時,小布居然自己乖乖坐著讓醫生看診,那個背影還真有趣,醫生一開始就給他

  一張貼紙,是海綿寶寶,可惜布布只認識天線寶寶呀~

 

 

 

跟醫生說明我們來的目的,所以就先用試劑在小布手上點了一二,等二十分後,要看反應

每點一個,小布就「哦!」的叫,醫生都覺得他很好笑~

 

 

 

過了二十分鐘後,就要看圈圈處內紅紅的反應,不過剛好最近布布有感冒,有在吃藥,

所以反應會比較壓下來,醫生就說布布對塵蟎跟牛奶過敏,建議他不要再喝牛奶了~~

啥米?!!! 不要喝牛奶,這不太可能,因為布布最近正愛喝牛奶的哩!醫生說那就改喝水解

奶粉~然後也給了一張單,針對家裡的沙發、床及一些地方作調查,還說最好睡木板床

或塑膠拼墊~瑜珈墊,這有可能嗎????

 

說實在對這二樣過敏,實在有點頭痛,牛奶改水解,我查了一下,水解奶粉是帶點苦味

大多都是從出生就開始喝,對於一歲半已喝慣香香甜甜牛奶的小布接受度肯定不高,所

以也不敢貿然的買一瓶來給他喝,但試用品又不是這麼輕易的要到,另外對於塵蟎的部

分,單子上列了許多,最好很多都用有防塵蟎認證的床包之類,避免布沙發、窗廉~

一堆的,但礙於現在租房子的關係,真的也無法去改變太多,一切等搬家再說吧!我想

塵蟎實在是無所不在,只能盡量囉! 首先讓我想到就是入手一台dyson吧~真是好理由!!

 

而且接下來每星期都要回診~ 光想到就好累哦!!

第一次(5/7)回診時,非常幸運,走到診間剛好跳我們的號,所以速戰速決,這次醫生

開了鼻噴劑給布布噴(30天份,一天一次),外加一些藥水

第二次(5/21)回診, 可就沒這麼幸運了,掛了67號,結果九點才到三十幾號,診間還有

小學生在那寫功課的,真是辛苦呀!而且我看了多數的小朋友都好像看跟過敏氣喘有關

每個人的藥都一大包,噴劑也各式各樣,這時很慶幸可以從小即早來治療,不然長大

要來看就格外的辛苦了~ 這次回到家已經十一點多,真是有夠累的累呀,倒是布布,

平常八點多就寢的他,在那裡跑來跑去,愈跑精神愈好,還好下次隔二周再回診即可。

 

【1Y6M15D】日本腦炎第二劑+五合一第四劑+一歲半健檢

 

 

一歲半的布布~ 10.8KGS  82cm  (覺得小小隻,但抱起來挺沉的捏)

原本預計是早二周來打,結果剛好碰到連續發燒,只好把行程延後,醫師問打

日本腦炎第一劑時有沒有發燒,我說沒有,她說那五合一可以一併讓我們不用

再多跑一趟,也好啦~ 我們好像不知瞎忙啥,常常都排滿了行程

 

 

不知近期是不是太常看醫生了,醫生拿出聽診或要照耳朵的,小布都還挺自動的湊過去

不過現在好像慢慢知道打針是怎麼一回事了,整個包子臉,哈哈!!愈大唉愈久呀!!

終於預防針在一歲半時可以告一個段落,再來就是明年4-5月的日本腦炎,不過十月時

還要來打流感疫苗,孩子真是有打不完的針呀!

 

這次我也順便跟醫師說我們有去馬偕就診,也有提到大概的狀況,醫師也是認為現在一

歲半要改水解奶粉,的確困難度比較高,建議我們盡量減少奶量,多以主食為主,畢竟

其實一歲半,牛奶才是副食品呀! 其實也聽說蠻多孩子都斷奶了,可是依照布布現在對奶

的依戀,我想暫時say goodbye是不太可能的,我想只好慢慢來吧!多帶他去曬太陽,活動

也是一個增加免疫力的好方法。

 

 

一歲半的布布~目前還太會講二個不同音的字,大多以疊字居多

把拔、麻麻 (常常一直叫)、嬤、阿東(阿公)、姨、舅揪、叔叔、嬸嬸、汪汪、沐 (貓)

body (小狗名) 阿華、阿興、阿蘭 (台語人名)、球球、鳥鳥~咻、丟、車車、噗噗、

飯飯、麵麵、菜菜、魚、鴨鴨......

可以跟著從一數到十,自己很愛一直唸7 8 9 10,ABC也可以跟著發音,但完全不知意義吧!

 

一歲半是個人生小小的叛逆期,有自己的意見有自己的想法,活動更自如的他們,常常

想去冒險,只要不危險的事,我大多不會阻止,就讓他去體驗,最令我頭痛的是,不能

跟他說不可以跟不行的話,他就會說「爆」就想要打人,我盡量克制不回手打他,因為

怕他就是學我們打人,現在是最調皮,牙牙學語,也是最可愛的時間,我要珍惜這還不

頂嘴的美好時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