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1M7~11D】住院日記 - 認識腸套疊

2013011423:20

好久沒提筆寫Blog了,但這次總覺得該為布布記錄一下這「第一次」開刀經驗

也順便寫下這五天四夜的住院記實。

 

12/09 我們剛參加旅行,從日月潭回來的晚上,布布馬上駕上他的愛車,來回開了幾回

此時還不太擅言語(平時都簡單的話語)的他,突然說「肚子好痛」,我心想可能是玩了

二天,排便不順暢或者脹氣導致,所以也不以為意,洗完澡就擦擦脹氣膏,他也放了幾

個比,晚上有翻覆二下,睡的不甚安穩,轉個身放個屁又入睡,此時讓我更真的認為,

就只是脹氣。

 

12/10 白天在保母家,活動狀況甚好,該吃該玩都有,只是也是不定時的會說「肚子好痛」

且身子會微縮,但很短暫的又恢復正常,白天僅到附近的診所就診,醫生說「腸子沒在動」

開了一些藥((啊?!什麼藥,我不記得了)),總之我還是猜一樣是脹氣之類的吧!

但沒想到八點多就寑後,開始顯的睡的不安穩,大約一段時間就會喊肚子痛,且整個人都

會縮在一起,但大約一分鐘又舒解,就這樣一個晚上都如此,只要他真的要入睡,沒多久

又痛起。

 

【只能在陣痛間,趕快補眠,又睏又累卻又不得睡】

 

 

12/11凌晨,這個痛,我想就跟產婦的陣痛差不多吧?! (我沒陣痛過我實在不知,只能猜想)

大約每10分鐘就會痛一次,痛時會啊啊叫身子捲曲,可憐的孩子,折騰了一晚,一家三口

都斷斷續續的睡,每次睡不超過五分鐘,就這樣過了漫漫長夜,天亮了,才決定送急診,

我覺得我們二個心臟都好強呀!沒有立馬半夜衝急診

 

 

急診中,醫生聽了我們的敘述,先安排了照X光,首先看到滿肚子的大便,所以也只能先

用浣腸通看看,因為實在看不出什麼病因

 

【累翻了,浣腸後有空檔又立馬睡著】

 

用了浣腸,果然沒多久,排出了相當多的嗯嗯,但夾雜著紅色黏液,冒似果醬

那時我以為是護士灌下去液體的顏色,還不大以為意,還好我有先把嗯嗯拍下

來,等護士來時給她看~護士一看,臉色不對,馬上請醫生來看,但前位醫生

說她急著下班,說的也不清不楚,還問我們到底還有什麼問題?!我臉差點歪掉

後來又交接給另一位醫生,醫生看了之後,由布布的規律性痛及排出有草莓果

醬色的嗯嗯,認為八九不離十是「腸套疊」,但他也不是百分百肯定,只有告

訴我們一句「請立刻辦住院」,登楞~~住院,好措手不及呀!但也只能配合啦!!

 

 

 

整個急診完八點多,要等到九點多才能辦理住院,所以就挨在椅子上等,

這一小時也很難熬,布布又睏又累又餓,根本無法好好休息,加上急診室

真的狀況好多,整個在這也很不心安,九點多才能住院這個規定,我在想

萬一半夜來判定要住院的話,也是要等這麼久嗎?!沒碰過我實在也不知。

 

【辦理住院後,打上點滴,一不痛又馬上入睡,但每次都不超過十分鐘又痛醒】

 

 

這樣痛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護士先行把X光片送去給門診的小兒科醫生看

醫生一看就很確定是腸套疊了,那早上那二位醫生是???? 不敢確診???

後來醫生決定先用食鹽水灌腸的方式,看用壓力把腸子解套,若不行的話,

就必須請外科醫師前來動刀,這時布布已換好衣服,準備灌腸準備。

醫生有說,會先施打(鎮定劑?!我又失憶)讓布布可以安穩一些,帶點昏昏

欲睡,比較不會有大動作的掙扎,以免影響灌腸的作業。

一個四~五坪大的房間,裡面站滿了十幾個人,有護士、實習護士,醫師

其它醫師,本來護士請我在外等候,但醫師認為讓我陪在布布身邊,讓他

比較安心,醫師一邊照著超音波看套疊的位置,一邊跟護士將食鹽水灌入

體內,整個過程布布非常清醒,也非常安靜與鎮定,他看著超音波,看著

大家的動作,不哭也不鬧,只有灌到套疊處才會哭叫一下,著實非常勇敢

就這樣來回灌了三次,醫師說也是極限了,再灌對腸子子不大好,且卡的

非常的緊,心一沉,也只好接受動刀的事實了。((這時把拔都不在身邊,我

要好好堅強))

p.s布布有非常典型的腸套疊症狀 1.規律的肚子痛 2草莓果醬色黏液的排便,這都要非常注意!

     腸套疊會發生的原因有非常多種,感冒的病菌導致腸子發炎也可能引起哦!但布布為何產生

     其實也不得而知,醫師通常都會問是否有感冒,我想這可能是蠻大的因素之一哦!

 

【護士來說明手術的準備,帶上帽子的布布,非常躁動難安】

 

外科醫師連同小兒科醫師會診後,也說明了動刀的風險與處理方式,並說這算是急症

要馬上動刀,否則腸子也會壞死之虞,當下也別無選擇,當然選擇動刀,醫師也說,

基本上是用腹腔鏡的方式,會開三個0.5~1cm的洞來作,但萬一發現腸子有壞死的症狀

就必須再開大一點切除壞死部位,人總是退而求其次,能灌腸就不想動刀,動小刀就不

想動大刀,既然都要開了,只祈求腸子要健健康康不要壞死。

 

【最後很生氣的不肯戴,反正又還沒進手術房,就先拿下吧~然後,又把握時間入睡了】

 

 

下午2:50,準備進手術房了,這時的布布已經沒啥精神,折騰了太久

也沒力氣反抗,乖乖坐上輪椅讓我推他到手術房去。

 

 

看著冰冷的手術室,心裡不免緊張,必竟布布還小,麻醉開刀也是有較大的

風險,自己剖腹生產,都不曾感到過一絲的緊張,此刻的緊張是那時的千百

倍,果然孩子是自己心頭的一塊肉。

醫師說手術到恢復約2.5~3小時左右,剛好有家人陪伴,也勸我回房休息,

其實我怎麼有辦法休息睡覺呢!只想衝回房裡哭,因為好捨不得哪!

 

 

我預計五點再下去手術室看看,誰知才剛五點,馬上來叫我,說布布在

恢復室醒了要找媽媽,比我想像中快好多,且~~布布麻藥也退太快了,

醫生說酒喝太多吼! 進到恢復室就看到一個孩子掙扎亂叫,護士都抓

不住了,我只好趕緊的安撫他,不過剛開完一定相當的難受,不斷的唉

唉叫,一直哭鬧想要回家,還好稍待一下就可以回房休息了,動完刀,

雖然有傷口的不舒服,但至少免於十分鐘就痛一次的苦。

腹腔鏡醫生也有把腸套疊的狀況拍下來給我們看,但怕太可怕,就不敢

在這裡放上來,簡單的說就是「大腸包小腸」啦!

 

 

此刻回房,才終於能好好的睡上一覺,整整快24小時沒好好睡了,惜惜!!

 

 

12/12 早上起床,雖然鼻管還插著,導流液體出來,但精神狀況都不錯

還可以嚕車車了,整夜我也不敢好好入睡,就深怕這個鼻管被扯下。

開始布布很不能適應這袋子的存在,後來都慢慢可以共存了

 

【已經習慣鼻管跟袋子,要拆掉還一度說不要呢!】

 

其實是要等排氣才能進食,布布一直喊著要喝水,又不願讓人用棉花棒沾水

擦嘴唇,但說實在,他放屁我實在也不見得聽的到,早上醫生會診後,聽了

腸子的狀況,說已經有在蠕動了,可以先把鼻管拆掉,慢慢喝一點水

 

【終於可以喝水了,好開心~渴了一整晚】

 

【也可以嚐一點白吐司跟白粥,要小量小量的進食,讓腸子適應】

 

 

術後第二天的下午,就可以自己下床走走,小孩的恢復速度真的是相當的

驚人,相當初剖腹時下床的那刻,天哪~~超痛的,不過那刻痛過就好了。

布布恢復的速度,醫護人員都說他很棒。

 

 

晚上二位阿姨下班後來看布布,還特地買了他最愛的球,陪著他玩,整個開心的很。

 

 

還可以在走廊上踢球,這像是術後第二天的小孩嗎?!

醫生說狀況不錯的話,隔天就可以辦出院,但我想說讓他再多住一天

確認沒問題再出院也不遲。

 

 

12/13早上醫師會診時,狀況還挺好的,也預計隔天想安排出院了說

 

 

誰知,下午開始變成這副德性,又吐又拉,吃了吐且狂拉不停,一小時

要換個五~六片尿布跑不掉吧!換到布布都害怕了,一直喊不要不要,且

不斷的發燒,讓我整個都緊張到底怎麼回事了,這時明天出院,是不可

能了~~~

 

 

醫生也相當緊張,因為我們隔壁床住了一位,沙門氏菌患者的小妹妹,雖

然說她出院了(但未治療好),可千萬別傳染了,不然我真的會昏倒~~

所以醫生剛好門診,也請我們到診間,幫我們用超音波照看看,看起來是

還好,先幫布布加一些益生菌,好讓他的腸道盡快恢復正常,實在拉的不

像話,搞的我們都很緊張,看了喉嚨的確稍有紅腫,還要觀察是不是因為

如此才導致發燒嘔吐的。

還好隔天,拉的次數有減緩,大概也來來回回燒了三~四次,不過嘔吐的

狀況也沒了,好像真的是感冒了,呼!!好理佳在,不然我看又要多住個好

幾天,布布已經快失去耐性了,每天都喊著要回家。

 

 

不得不拍下這隻手記念一下,我永遠不會忘記,它好臭!!!!因為綑了五天,又加上

流汗什麼的,真的是說不出的一種臭 雖然心疼,但還是忍不住說它好臭呀!哈~~

護士說可能要回家洗好幾天才會完全去除掉那個味道,就知它有多威了吧!

 

 

12/14 症狀趨緩,醫生認為居家照料也可以,所以在出院的前一天,護士來替布布

換藥,其實就只是換藥,但可能莫名的害怕,哭的好慘哪!

 

 

趁換藥的時候,趕快拍下傷口,除了肚臍那個縫了四針,上下二個洞都各縫二針,

傷口算還小,所以一周後還需要來拆線

 

 

被關悶的小孩,剛好兒童病房樓層外就是一個空中花園,今天天氣正好

就出來曬曬太陽看看飛機吧!!

 

 

進入第四天,可能真的是極限了,愈接近出院,愈待不住,哭鬧著要回家

的頻率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按奈不住,看著窗外~~媽媽也很想出院哪!!

 

 

 

所以下午只好又到空中花園再走走,自己覺得推著有趣。

 


 

順便到一樓去看看聖誕樹,這個月因為住院,也無心安排過什麼聖誕節

只要平平安安渡過就好囉!好幾顆聖誕樹都是在不同醫院照的,哪a按內,

明年一定要帶去信義新天地好好拍一下才行。







每天都要量好幾次血壓跟體溫,連半夜睡著也不例外,導致布布有點神經質了

因為護士都是趁睡著時候動作,有時他睡覺會嚇到,最後一天時,根本沒護士

來量,他睡一睡突然跳起說「是隨?!」~~噗,這孩子出院真的要收驚一下。


 

慢慢的,可以吃再多一點食物,但還是盡量保持少量多餐,讓腸子再適

應一下,本來很擔心開完刀的他,會胃口不好,但其實不然,胃口比之

前好很多,有時還吃太多被我們制止呢!不過他常常都不好好咀嚼食物的

習慣,及塞滿嘴再吐出來的行為,其實還讓我挺頭痛的




 

12/15 耶!!開心~終於可以回家了!!!! 結束了五天四夜的住院之旅

 

希望日後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其實過了一周多,又發生牙齦炎,整個又

讓我驚嚇不已,因為上網看可大可小,現在小人身體一有狀況,都讓我們心

裡非常的不安,都要隨時注意狀況,好佳在是牙齦炎的狀況沒有想像中嚴重

既沒發燒也沒有胃口不好,呼~鬆了一口氣。

 

布布呀~我們真的不求什麼,只求健康快樂長大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