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土耳其 2007.09.20 【 DAY8】艾菲索斯古城。伊茲米爾。伊斯坦堡

2008020922:33

經過了五個月了~我的土耳其終於終於邁向第八天行程嚕!!

 

要不是又濕又冷的天氣,農曆節我整個困在家裡,我想我也不會乖乖的更新我的Blog吧~

 

 

今天的重頭戲就從艾菲索斯古城展開,這個景點也是在土耳其旅行中,重點之一哦!! 跟我走吧~~~

 

因為這是最令人嚮往的聖經之城,羅馬時期最完善的都市規畫在此都可見,這裡還曾是亞細亞地區

 

最富庶繁榮的城市哦!!

 

 

艾菲索斯的象徵女神維斯塔所守護的聖火,歷經數世紀不滅,聖火臺於西元前3世紀完工,隨後

 

曾大肆擴建,守護聖火的高官稱為「普里坦」,都是由名門貴族出任,地任崇高。

 

 

這裡還有許多希臘的神像,這個是幸運女神,也是NIKE的LOGO的由來,她的形體像不像一個勾呢!!





 

我想大家都看的出來這個當初是做什麼用的吧? 

 

建於西元1世紀的沖水式公廁,在便器前的水溝有沖洗廁所的水流過,中央有蓄水池,上面架著

 

木造屋頂,此公廁沒有隔間,所以上廁所還可以兼作社交呢!!

 

 

我的後面,看似廢墟,不過當時可是有錢人的別墅哦!!

 

 

當天的太陽可真的是炙熱,人又爆多的,這可是超級熱門的觀光景點,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只要

 

是較著名的點,前方可是都擠的水洩不通呢~~

 

我正在經過赫拉克雷斯之門......

 

 

它建於西元2世紀,西元4世紀遭到一場大地震之後,只殘留守護著克雷提亞大道入口的門柱,

 

上面刻著大力士赫拉克雷的雕像,半神半人的英雄赫拉克雷斯雕像在當時深受人民景仰。

 

 

在哈德連神殿裡,有著二扇拱門,後面的這扇拱門上,就是蛇髮女美杜莎。

 


 

瓦流士浴場,建於西元2世紀豪華的羅馬浴場遺跡,設有冷水浴、溫水浴、熱水浴室、按摩室

 

更衣室、廁所等。不論貧富貴賤都可以到此入浴,這裡也是市民的社交場所。




 

鏘~鏘~艾菲斯索最美麗的建築物-圖書館,為了紀念曾統治艾菲斯索的塞爾瑟斯,其子提貝留斯

 

特別興建此館以茲紀念,完成於西元117年,賽爾瑟斯之墓位於圖書館壁下,據推測,當時的藏

 

書量超過一萬冊,足以和埃及的亞歷山卓圖書館相抗衡,西元263年遭哥德人襲擊而毀於祝融。

 

在門的旁邊的壁龕,有四位女神像,分別象徵知識、學問、聰明、高潔,不過她們都是複製品哦!!

 

 

近看,圖書館整個建築還蠻宏偉的,顯的自己的渺小

 

 

圖書館的裡面,現在整個只剩一面牆

 

 

 

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妓院路標,很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已經路被封起來了,無法親眼目睹

 

那可是最早的廣告哦!!因為當時的路是由大理石作成的,妓院就直接在上面刻上了腳型代表了

 

方向,十字代表十字路口,女性圖像代表妓女,愛心代表愛,這就是往妓院的目標。

 

(請見最右上角的那張明信片,只能買張明信片作紀念嚕!可惜我拍的也不是很清楚  )

 

大劇院,據稱可以容納二萬五千名觀眾,可見當時這城市的人口量,是希臘化時代至羅馬時代

 

規模最大的劇院,完成於西元3世紀,觀眾席高38CM,寬為直徑158CM的半圓型,如今這裡

 

也會表演旋轉舞或歌劇。

 

在港口大道上,西元前1世紀前兩旁是商店林立,現在為了迎合觀光客,也做了一段小小的表演。

 

 

整個艾菲斯索古城,佔地頗大,人潮眾多,而且保存的也相當完整,所以參觀完也需花費相當的

 

時間,很快的就到中午用餐時刻嚕!! 又到一家餐廳享用BUFFET

 

 

這個景點是行程上沒有的,因為順路,導遊就帶我們進去快速的看一下,進去只看到二、三攤販

 

都賣一根一根的石柱模型,但旁邊又有一幅神殿的照片,原來這就是阿爾特米斯神殿。

 

 

昔日被列入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阿爾特米斯神殿曾歷經過7次嚴重的破壞及重建,西元356年,

 

這座神殿遭到一個想讓自己的名字名留青史的男子縱火,被熊熊烈火吞噬的宏偉建築瞬間淪為

 

廢墟,在鼎盛時期,這是一座擁有127根直徑120CM、高19CM大理石圓柱,規模可媲美雅典

 

的巴特農神殿的宏偉建築。當時神殿內安奉一座高15CM,鑲滿黃金珠寶的阿爾特米斯神像,

 

化為廢墟之後,許多石材都被轉用為教堂、清真寺的建材,而有些石材則被拿去蓋伊斯坦堡的

 

聖索非亞教堂。現今只剩一根柱子經整修後重現原貌。

 

 

聖母瑪麗亞之家

 

聖母瑪麗亞在耶穌昇天後,與聖約翰遷居此地安享晚年

 

 

這個聖母故居原本被世人遺忘而埋沒在荒煙蔓草之中,19世紀德國修女從未來過此地,卻在神的

 

啟示下將聖母故居的遺址記錄下來,後來伊士麥的主教根據這個記載找到廢墟遺址,並在此興建

 

一個小教堂,現在則成為基督徒的聖地。

 

 

洗洗聖水淨身

 

 

可以寫下你的心願

 

 

綁在這一整片牆上,所有白白的許願紙,大部分都是衛生紙,哈~~因為臨時沒有紙可以寫吧~~

 

據導遊說,這個山頭之前曾發生過森林大火,延燒了許久,怎麼就是無法撲滅,可是就唯獨燒到

 

聖母的故居附近,火就整個沒有延燒過來,讓信徒們更相信聖跡。

 

 

 

經過一連串的旅程,今天搭乘了國內的班機回到了伊斯坦堡,本來艷陽高照的天氣,頓時變了

 

臉色,整個灰濛濛的,從車裡拍出去的,在伊斯坦堡還保留了部分的舊城牆。

 

 

今天用晚餐的地方,擺著好多好多的醃漬物哦,擺在整個牆面上,還蠻好看的耶!!

 

記得今天晚餐結束,導遊很貼心的拿出他從台灣帶來的月餅,讓我們提早過中秋節~~~

 

 

 

晚餐結束後~我們抵達飯店,在等候CHECK IN的時候,我發現旁邊有一群人一直看著我,而且

 

不斷的笑,我就不由自主看過去,後來發現了有一個好可愛的寶寶,原來他們是從伊朗來 ,是

 

一家人來旅遊,但至現在我仍不清楚他們笑我什麼,我也很好奇,但這個寶寶睫毛超長,很可愛~

 

但怎麼不小心給人家拍成鬥雞眼了啦~~

 

 

今天的飯店,就是標準都市的飯店,又大又寬敞~~連床也又大又舒適,連續要在這裡住二晚,舒服!!

 

GRAND CENVAHIR HOTEL

MILLET CADDESI 186 ISTANBUL/TOPKAPI  T: +90-2126311212 F:+90-212631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