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土耳其 2007.09.22 【Day 10】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多瑪巴切皇宮。加拉達塔。有頂大市集

2009082322:26



我,終於,在土耳其結束後,快二年了,才寫上最後一篇文

 

忘記了,當時為何沒一氣呵成完成它

 

記得了,我虎頭蛇尾的個性表露無遺

 

最近老是跟姐姐討論,我好多文章沒有po,她一一細數給我聽

 

其實我心裡都很清楚,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多遊記,只po一、二篇交待

 

寶媽咪說,姐姐專攻遊記,我專攻美食

 

其實我也是有遊記的,只是遊記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寫及回憶,美食簡單易寫

 

最近偶然又看到有其它網友去土耳其玩,又勾起我內心的回憶

 

我發現,我真的蠻喜歡那趟的旅行

 

所以,還是慢慢看著行程、慢慢拾起記憶,給土耳其遊記一個完美的Ending

 

 

在飯店用過在土耳其的最後一次早餐

 

 

就搭乘遊艇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及金角灣,今個兒的天氣有點不好,風有點大

 

這時很羨慕男生的短髮,怎麼風都吹不動

 

我大概拍了十張有九張是像瘋婆子

 

後方應該是穿越歐亞洲的第1博斯普魯斯大橋,很特別的感覺,過個橋馬上到另一洲去了

 

 

分隔歐洲與亞洲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土耳其語翻釋有「喉嚨」之意,可以搭船欣賞海峽

 

及兩岸風光,可以同時身在亞洲及歐洲也只有這裡了

 

雖說是遊艇,但其實我們乘坐的這艘船頗大,整個船上只有我們一團,感覺還不錯!!

 

很舒服,想走去那看就去那看,完全不會拍照裡都是路人甲乙丙

 

 

下了遊艇之後,要前往朵瑪巴切皇宮

 

這座巴洛式鐘塔在皇宮入口處,據說這座鐘塔當年應兼具警戒塔的功能

 

 

這皇宮目前為政府機構所在地,門禁較為森嚴,處處有警衛及衛兵戒備著

 

這衛兵可也是這皇宮的著名景像之一

 

以後常常覺得觀光客總是要特地到忠烈祠看交接衛兵,心裡覺得有這麼好看嗎?

 

但想想,我好像也看了不少國家的衛兵  因為出了國就是觀光客咩!

 

由於皇宮裡面,若要拍照或攝影是需要另外買票的,所以我的照片僅止於此啦~~

 

不過我只記得皇客的迎賓室裡面有一個超大又閃亮的水晶吊燈

 

 

出了皇宮後,外面也有在土耳其常見的賣Simit的小攤子,我居然沒有打開照它的樣子

 

反正這個就是在土耳其常見的點心,鬆鬆軟軟還蠻好吃

 

只是,這個老闆的樣子,很像是在好萊屋扮演壞人,然後一手交毒品或槍械給我的樣子

 

搜雷啦!! 我不該以貌取人,老闆應該是個實實在在的生意人

 

 

接著中午,我們要到加拉達塔用餐嚕!! 可以邊賞美景邊用餐

 

這感覺好像是囚禁公主的地方,然後公主會從上面垂放頭髮下來,讓王子爬上去拯救

 

 

實景更像吧,這裡的一樓有賣紀念品,之後就要搭乘電梯直上八樓

 

這個加拉達塔被視為新市區的地標,高67m,據傳此塔建於 5-6世紀,後來由統治此地

 

的人重建為警戒塔,到了鄂圖曼帝國時期,此塔被當為監獄,果然是很難逃跑

 

 

整家餐廳的座位旁都有大窗戶,很慶幸這餐我們就坐在窗戶邊的位置哦!

 

 

是不是,來這裡坐在窗戶邊用餐,才是值回票價,因為也可以同時欣賞新、舊市區跟海景

 

還可以遠眺到藍色清真寺跟聖索菲亞教堂耶!!

 

 

已經邁入第十天了,到目前為止,吃的菜色大概有五成是相似的,滋味早已不記得了

 

 

那天,很巧的又是另一個團員生日,領隊阿華真的很用心,為二位團員準備蛋糕慶生

 

能在國外過生日,也是一種得特別的感覺,又在只認識十天的團友祝福下過生日

 

 

吃飽後,可以到頂樓的瞭望台,欣賞著360度的美景,因為建築是圓的,所以可以繞一圈

 

如果不來這裡用餐,也可以花一點錢登上瞭望台欣賞夜景,因為360度,可以表灠無遺~

 

 

用完餐時,到樓下,發現一台雪鐵龍的C4,跟愛醬的車同牌,他特別的興奮,直呼要照相

 

而且這應該是新娘車,上面有綁著花,好好看,本來我們婚紗照有車入鏡,也想仿效這樣去

 

訂一束花綁在車身上,後來想想,在台灣這麼作,好像有點~~不太像新娘車,而是像.....

 

因此這個念頭馬上作罷,不然可能被老人家唸到臭頭。

 

 

另一個重頭戲- 地下宮殿

 

這裡其實就是當時聖菲索亞教堂及托普卡皇宮的貯水池,因在羅馬時代就有缺水的問題

 

因為在西元六世紀,就建造了這座貯水池,這個佔地遼闊,由12列的28根柱子,總計

 

336根柱子撐著,貯水池長約140m 寬約 70m 高約8m,柱子加燈光,在水面上折射出

 

的影像,拍起來彷彿是一座宮殿,很難聯想它只是個貯水池。

 

 

梅杜莎的頭部雕像,也是地下宮殿的參觀重點

 

她位於貯水池北側後方並排的柱子下,也因為這二個頭像使地下宮殿聲名大噪,一根根

 

蛇狀的頭髮,猙獰的雙眼,足以讓非法入侵者嚇破膽。

 

這是側面的梅杜莎頭像,其實仔細看還怪可怕的,又加上在地下宮殿,濕器較重,燈光昏暗

 

久看之後,毛也忍不住想豎起來

 

 

倒著的梅杜莎頭像,約有 1 m高

 

希臘神話梅杜莎

梅杜莎是三位蛇髮女妖中的小妹,由於她接受普西頓的求愛而惹惱了雅典娜,於是雅典娜

將她變成有著魚鱗身軀、黃銅翅膀和利爪、凸眼、萬蛇齊生的長髮,變成一位醜女

據說自此後人們只要看到她的眼睛,就會變成石頭,最後她被英雄佩色斯砍下了頭。

 

唉~只能說美顏遭嫉呀!


 

再來一個參觀重點 - 淚柱

 

336根柱子,唯獨只有這隻不一樣哦! 可要仔細的找尋才會發現,哈! 其實也不用,因為大家

 

會圍著這個柱子猛拍,淚柱上又有一個洞,跟在聖菲索亞教堂內的濕柱一樣,大姆指可以插

 

入再轉個一圈,會怎樣? 我也忘了,應該願望會實現吧!  旁邊已經被轉到有痕跡了~

 

 

在貯水池裡有養一些魚,其實它是有功用的哦! 因為這畢竟是供往皇宮及教堂的水,相當要很慬

 

慎,養了魚,就知道水有沒有被下毒啦~~ 是不是很聰明呀!!

 


 

結束了地下宮殿,帶著未平復的心情,滿腦都是梅杜莎的臉

 

走出外面,好熱鬧哦,有一些商店及小小市集,還有出借服裝供人拍照的



 

接下來,就是瞎拚行程啦~ 昨天我們已經去過埃及市集採買過了,今天來到有頂大市集

 

這裡果然有頂加也很大,相對的觀光客也很多,而且價格也比較高一點,埃及市集是較少

 

觀光客會前往的地方,相較下,我比較偏愛埃及市集耶!

 

因為這裡就是要削觀光客的錢嘛~ 話是這樣說啦,但我還是加減有給它買一下,最後衝刺



 

其實逛完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一段,我們在有頂市集內找一家咖啡店坐坐,這奶泡很堅挺厚~

 

不得不說一下這家的服務態度,因為飲料一上來,我就馬上付錢,但他們遲遲始終不找錢

 

給我,我就在猶豫要不要說,但真的很久很久很久之後才錢給我,但又暗示我要給小費

 

搞的我奇檬子很差,覺得小費不是這樣要的~~ 也不是直接把我的錢污下不找我,哼!!


 

一旁的帥氣領帶店老闆,應該是當地人,他有著一張超級明星臉,很容易猜的~~~

 

 

 

 

...............................答案是: 喬治褲隆尼

 

是不是很像?! 是不是很像!? 我跟愛醬都覺得超像的啦~~ 也是一位很有趣的老闆

 

 

很快滴,又來到晚餐的時間,這次我跟愛醬二人一桌,沒有別的團員,所以隨意吃

 

先上三種醬料,想沾什麼隨便你~~~ 有的還不錯吃!

 

 

左上的豆子,愛醬居然說不錯吃,右邊的甜椒有醃漬過,我蠻愛的~

 

麵包、葡萄,就老樣子~~~~

 

 

炸蚵仔-5顆  三角酥 (我取的) - 2顆  魚-一尾  炒飯-一大盤 (吃不完!!)



 

左邊就是領隊阿華,左二是當地的導遊

 

其實這十天來的,阿華有熱情跟衝勁,對於任何事都表現的很積極,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領隊

 

而當地導遊呢! 也是很盡忠負責,在整個旅程上,不管我們大家睡到翻過去又翻過來,他總是

 

不會因為這樣而偷懶不說一些歷史跟典故,因為這個行程有他們二位,讓我們很多收穫

 

連本來對土耳其興趣缺缺的愛醬,至今仍是讚賞不已,無論我們住的、吃的,都覺得有用心在

 

安排,讓我們體驗很多種不同的風貌,這個旅行我個人可以打上95分,而5分呢~就是要留點進

 

步空間啦~  

 

行程上的安排,算是很得當,我們等於是用完晚餐才搭機離開,就不會覺得一早就要匆匆忙忙

 

趕飛機,土耳其十一日,畫下完美的句點。

 

========================================================

 

來到土耳其,這個有豐富文化色彩的地方,當然戰利品是不可或缺的啦!

 

買一定要買代表性的,才不會枉費扛著這麼重的行李回家


 

左: 卡帕多奇亞的造型酒,這個是我去就想買的目標,其實旅行社是不安排我們去

      酒廠的,是我們另外跟阿華要求,遊覽車把我們放下,我們購買完再自己搭計

      程車回飯店嚕! 這樣也可以讓不購買的團員先早早回去休息,光這個酒,我們

      大瓶的好像買了四、五瓶,小瓶的就買了十幾瓶,我真的很佩服我自己,就這

      樣通通塞進行李箱,我一直期待去買酒,因為紀念送人都很特別,但很多團友

      不知道,以為是一般的酒,當我們買回去後,一堆人嚷嚷著要買呢! 這時還分

      賣了一些給團友哩!! 真的很慶幸有去酒廠買這個有意義的酒。全世界只有這有哦!

 

右: 地毯書籤,買不起地毯,總可以買個書籤過過癮吧! 送人自用兩相宜。

 

 

一堆藍眼睛,在那裡看到藍眼睛都有想通通包回去的衝動,因為是手工的吧?!

 

所以每個藍眼睛的長相不同,連上面的大象也很畸型,但我覺得很可愛呀!!!!

 

價格也很多種,要好好比價哦!! 下面那個有一串大象加藍眼睛的,我們就掛在車上

 

趨邪避凶保平安啦~ 對了,它就是梅杜莎的眼睛啦!! (沒錯吧!?)

 

 

上: 各種磁鐵,靠左邊的旋轉舞,是比較少見的,價格高一丁點,右下是套模

      的,所以價格就較便宜,上面中間的蕃紅花城是硬買的,因為那裡找不到

     像樣的,但就是想買一個紀念,右上那個是卡帕多奇亞,也是一定要買的!

 

下: 這裡有很多橄欖皂,純天然耶尚好!! 送人自用兩相宜

 

 

瓷製隔熱墊,我對於這種瓷製用品,跟廚房有關的,我就會一直想買,像碗盤也是

 

啊是有這麼多東西需要隔熱哦!!  不管啦!太有特色了,一種一個包回家。

 

 

 

上: 二個旋轉舞的杯墊,是HAND MADE,又是少見的花樣,價格實在不便宜哪!

      購於埃及市場,殺半天不給殺,我們又好喜歡,反正倒數第二天了,就殘殘給

      它買下去了,下面那個藍色清真寺的磁磚,我也好喜歡~

 

下: 四個一組的小碟子,目前我家用來裝醬料用的,還不錯,不過要小心,因為不

      小心扣而,就會掉漆

 

 

上: 各地名景的明信片

 

下:跟團友一起砍價而來的駱駝,很可愛哦! (這應該在埃及買,更有感覺吧!)

 

 

雖然買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仍有帶不走的遺珠之憾

 

這一大堆陶製品,每個我都愛不釋手呀! 但價格實在是讓我無法下手,殘念!!

 

只好拍照留影紀念啦~~

 

 

還有那一堆,閃閃發亮的油燈啦~~ 我去土耳其前就多麼的希望帶一盞油燈回來

 

但看了再看,看了還是再看,就擔心帶回台灣只剩一堆彩色碎玻璃啦~

 

只好讓這樣的美麗,繼續留在土耳其吧! 拜拜~~我美麗的油燈

 

哩哩扣扣買了一堆,我們厲害的是把它通通都塞到行李箱,而且我很佩服我的打包功力

 

回到台灣,個個易碎品,可都是個個完好如初呀~

 

現在出國旅行我學會了,要記得帶一些報紙跟膠帶,以免碰到易碎物的紀念品,可以打包用。

 

 

回程在土航上用的餐點,滋味依然不記得了,只記得那沙拉怪可怕的味道~~

 

 

結束了十一天的行程,心跟行李都滿滿滿滿載的回來了,一樣繼續努力賺錢,出國玩耍嚕!

 

 

P.S 呼~~終於完整寫完土耳其了,有一種充實感   (我承認,是我太愛看電視的後果,懶的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