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土耳其 2007.09.14 【Day2】

2007100212:21

 

搖搖晃晃,本來告訴自己,在飛機上睡這麼久了,在車上是該好好欣賞一下土耳其延途風景的時

候了,不要再睡覺了,無奈,窗外的景色"依舊"土土的,加上輕晃的車身,真是令人不知不覺又

陷入夢鄉當中...無法克制,從休息站再搖個一個多小時,大家也都清醒的差不多時,路邊看到這個

鄂圖曼時期傳統房屋的模型還有番紅花的模型時,代表番紅花城離我們不遠了~

 

 

一下車,大家一定不忘拿出相機展現拍照的功力,因為首先映入眼廉的就是一家土耳其浴HAMAMI

原本以往旅行社都是安排在番紅花城操作土耳其浴的,可惜不巧碰到它正在整修,所以只好另覓它

家嚕~據團員說這家還是有點名氣的呢~~我比較想嚐試愈傳統的愈好~~

 

 

到了番紅花城,也接近中午時刻,首先安排大家到當地的餐館用餐,不知是恰巧旅行團還沒到這

或者是齋戒月的關係,餐廳就我們這一團來用餐而已,第一次要嚐嚐土耳其的料理,到底是什麼

滋味呢?首先上來的是右下的麵包,嗯~非常香軟可口,它是Ramazan pide,齋戒月才有的麵包

哦!!一開始對土耳其的食物有了無比的信心,無論接下來的湯品,沙拉,口味都算還可以接受,除

了沙拉上面有一堆紅紅的東西,味道有點..無法形容,又帶點酸酸的,比較吃不慣以外,其餘尚都

可接受。

 

 

接下來上了一盤烤茄子,好大的茄子呀,中間是被剖開有放一些絞肉,配上蕃茄,滋味真的很不錯

三二下,呼嚕就吞下肚了,此時正期待"主菜"的來臨,大概再過個三五分鐘,waiter端上拌有奶油或

者香料的白飯上來,疑?...主菜呢?? 結果領隊說,剛那個茄子就是主菜呀!! 啥米? 我們一大半的人,

都早把茄子都嗑光了,突然來了一碟白飯,還真是有點傻眼,不過據說飯也蠻好吃的,香香的,不是

單純的白飯,好吧!反正吃的也有八分飽嚕!! 這頓對於土耳其的食物,燃起無比的信心,相信這裡的

食物"都是"這麼可口美味 (期待中....)

 

 

茄子有多好吃,看看我的表情就知道,如果不愛蕃茄、茄子、黃瓜、西瓜、哈密瓜的同胞們,來

土耳其,可能會活生生餓死吧~ 這裡的主要食物跑不掉這幾樣,所以要來玩的,請訓練好對這些

食物的接納度,雖然我們也是有帶泡麵來,但還是完完整整給它帶回國了,因為這裡的飯店幾乎

沒有熱水瓶,除非自備電湯池嚕!!

在這家飯館還發生小小插曲,團員去上完廁所,換我去時,她說,門有點小小的難開哦!我心想,好!!

結果我上了之後,啥米小小的難開,我幾乎都打不開,我們是在三樓用餐,廁所是在二樓,我幾乎想

一腳把門踢開,我可不想在還沒認識各位團員前,在那裡大呼救命~這是很糗的,我大概扭到手都發

紅又發痛,汗也大小粒的滴下來那刻,門突然讓我扭開了,我就跑去跟團員說,妳說的門,真的很難

開耶!!她說,我可是有先跟妳說哦~~~

 

 

吃飽飯,準備先回飯店,經過這小城鎮的一個廣場,真的可以感受這裡的悠閒,這時警察大哥很

熱心的要幫我們拍張照,我想他應該平常也沒什麼事吧~這麼平靜的小鎮,應該不會有什麼大事發

生,所以跟觀光客哈拉一下,也是他的樂趣所在吧!!

 

 

嘿嘿~就是這位警察大哥,所以請愛醬跟他拍張照紀念紀念,我想他為我們拍照的目的是希望我們

也拍拍他吧~哈!!!!!唉喲~早說嘛~

 

 

在番紅花城裡,就是要來感受一下鄂圖曼式的傳統建築,所以今天的住宿也是相當的有特色

或許不是最傳統的,但還是保留些許的傳統樣式,當然裡面的設備不能跟一般先進的飯店比

擬嚕!相信這一點,大家都有心理準備的。

 

這家飯店,非常的小巧,雖然說小,但也是有蠻多間房間的,有但分了幾區,據說最前楝

 

應該還是保留有最傳統的房間。

 

 

而我們被分配的是到最後棟的閣樓上,中間還經過一個小庭院,葡萄藤下有幾張桌子跟椅子,

 

沒事坐在這裡發呆應該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剛好那裡的貓媽咪生了四隻小咪咪,好可愛哦!!!!

 

而且任我們逗小咪咪玩,母貓居然也不會生氣,連這裡的貓脾氣也這麼溫馴..照片看起來怎麼很

 

像我拎著貓媽咪,那只是錯覺,我沒有虐貓狂哦! 

 

 

這就是我們的房間,總共有三張單人床,簡單明亮,我們的浴室是有重新裝修過的,也很乾淨,不過

裡面的空間很有限,有沒有發現它的馬桶是整個側一邊的呀?真是太厲害了,醬子也行哦!!

因為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導遊讓大家回去休息一下,並梳洗一番,約4.30再一起來漫步番紅花城

 

 

 

遊覽車先把我們載到夫杜爾克山丘,我們準備在那裡先欣賞整個城鎮,再慢慢的延途欣賞這個

充滿味道的城鎮。

 

 

放眼望去,可以看到許多還保存很好的傳統的鄂圖曼時期的房屋,紅瓦屋頂,白色或土色的牆

再加上一些木頭的窗櫺,三層式的建築,這麼有味道的建築,只有番紅花城才瞧的見,所以它

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為了看這個城鎮,不惜拉車到這,我覺得一切還蠻值得。

 

 

進到夫杜爾克山丘可是要買門票的哦~不過門票可以兌換一杯飲料,汽水、咖啡、茶或者來杯

富有特色的番紅花茶都可以,來到這裡當然是要嚐嚐番紅花的滋味,不過領隊不斷的提醒大家

先兑換一杯嚐看看,他說不是很多人都可以接受那個味道的,我先試聞了一下別的團員換好的

番紅花茶,也問看看他們的反應,他們說就淡淡的薄菏味道,嗯~我想我可以接受吧!來了,一定

要喝杯看看,就是右手邊那杯黃黃的飲料,熱熱的喝還蠻舒服的。

 

 

17-19世紀以位居銜接黑海沿岸的亞馬拉斯港與內陸城市的通商要銜而繁榮興盛,盛產銅製品

糕點等,由於完整保留鄂曼土耳其時代的面貌,所以徒步觀光是最適合的,別忘了到夫杜爾山丘

來看看番紅花城的全貌。

 

 

步下山丘,到了一間小小的博物館,相信這裡保有完整的建築,應該有不少都提供觀光客作為

了解以前生活的博物館,首先會觀看一段影片,接著要上樓參觀,這些傳統建築的格局、生活

方式,裡面都有用假人的方式呈現,不過為了保存建築,參觀必須套上鞋套才能進入參觀哦!

第一次穿很新鮮,後來行程中接連幾次都會碰上需要套鞋套的參觀地點,就慢慢習以為常嚕!!

 

 

 

你沒有看錯,這可是當時的浴室哦!門關起來,明明看起來就像衣櫃,真的很妙,聽說有些團員

的房間浴室還是這種的哦~領隊恭禧他們住到最道地的鄂圖曼式的房屋。

 

 

裡面還是留有當時的生活情景 讓我們可以更容易了解當時的生活狀況,男女還是分的很清楚

女人就在另一間房間內作菜準備食物,而男人就在另一邊的房間享用、聊天...

我很喜歡這房子,不論那個房間,都超多窗戶的,採光極棒,坐在裡面發呆看書也不錯....

我好像滿腦子不斷的想放空

 

 

這也是很特別的一個東西,或許這照片看不太出來,不過門打開,裡面是一個直立的圓桶型

是可以旋轉的,以前的生活,男女必須分開住,所以女人只要做好食物,放進圓桶裡面的洞

只要轉向另一個門,男人們就可以拿取享用了,真的是蠻方便又聰明的設計。


 

參觀完之後,導遊給我們一些時間,在晚餐前,可以自行漫步在這巷弄當中,感受一下

 

閒晃到廣場中,坐著,又是"發呆",真的好舒服哦!平常生活忙忙碌碌,出國就是要盡情的放鬆




 

土耳其的軟糖是相當有名的,往往店家會很熱情的提供試吃,不過有二種,一種是蜂蜜的,價格

較高,一種是糖做的,相對價格就便宜許多,不過當然是蜂蜜的較為健康,不過不是很懂的話,

千萬別輕易採買,另外買的話也要請店家裝新的給你哦!別買已經裝好盒了,因為不知放了多久

我倒是覺得用傳統屋子裝軟糖的禮盒倒是蠻可愛的,可惜軟糖太甜了,不然就會買一盒回家嚐嚐



 

這裡的房舍都是一樓是石砌的牆壁,以前用來養一些動物的,二樓是用木頭為骨架,再砌上曬乾

的磚塊,一般的建築都是三層樓高。

 

 

瞧見昨上的傳統房屋模型沒...超可愛的!!




 

原來裡面是用來放方糖的,我也好想要一個啦!!! 那時居然沒有買一個回家紀念,殘念。


 

這裡的小朋友都好天真可愛,會很熱情的跟你打招呼,也會希望你幫他們拍照...


 

大家在等什麼呢?..原來是來買剛剛出爐的Ramazan pide,無論師父,店員跟顧客都好忙哦!!

好想仔細看看整個的作業,不過擠不進去呀~我們在窗外逗留很久,一直往裡面看,裡面的師

傅忙著烤麵包,還要忙著跟我們聊天,一樣超熱情的


 

剛出爐的pide,都一下賣光光,看它超柔軟的,師傅用手在上面剁個幾下,馬上被送進烤爐裡

超香超香的啦!!!要不是待會要吃晚餐了,我真的好想買一個嚐嚐,不過一個真的太大了,像中等

平底鍋這麼大吧~因為中午的那個pide給我太好的印象了!

 


 

閒晃之中,本來經過一家理髮店,後來又折回,我想我眼睛有沒有看錯,老闆~~你把泡泡都用在

客人的臉上了啦!!!!!我看他快嗆死了!!我跟老闆示意想拍張照,他點頭說好,還很認真的看鏡頭,

老闆,你看看你客人的臉,我的媽呀~~水都跑到鼻孔裡了吧~ 拍完,他一直示意要我進去,

我連忙搖頭,我才不要哩,這樣的洗頭方式,我想我會窒息吧!!!

 

整個城鎮都好樸實好熱情哦~有一段路,兩旁盡量許許多多的小商店,我想買小玩意的日子還很多

所以僅買了一個代表鄂圖曼傳統房子的磁鐵,雖然不是我要的感覺,不過還蠻具有代表性的,就

買一個當紀念嚕!!隨後就慢慢步行回飯店集合要吃晚餐嚕!!

 

晚上的天氣有點驟降,真的冷到一個不行,我們是步行到離飯店大概十分鐘左右路程的餐廳用餐

 

沙拉、湯、麵包不可少,主食是羊肉炒飯,還不錯吃耶!!~對土耳其的食物又多添加一份信心。

 

本來下午導遊說,晚上吃完飯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大廳集合,他要帶我們去葡萄藤下去喝咖啡抽水煙

下午我非常興緻勃勃,來到這就是要抽水煙看看,雖然我不會抽煙,但總要拍張照吧,哈!!

沒想到用完晚餐,天氣真的冷的可以,又經過十幾個小時飛行的勞累,愛醬說不要去好了啦~~~

我說可是我很想去,但又想想真的蠻冷的,只好放棄,我想一定會有團員去參加的,真的好可惜

結果隔天導遊說他等了四十分鐘,一個人也沒出現 ,原來大家都累翻啦!!!!